手機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,許多人甚至24小時手機不離身,幾乎到重度上癮的地步。美國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最新調查發現,手機除了可以用來講電話、傳簡訊,還有一個阻絕「尷尬」的功能。有13%的人表示他們為了避免尷尬對話,曾拿起手機假裝講電話。

先前美國網站TeleNav也作一份調查,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願意放棄「嘿咻」一個星期,也不願放棄手機,還有66%的人晚上要和手機一起睡覺。另外也有55%的人願意捨棄咖啡因一個星期以換取手機。

美國皮尤研究中心這次的手機調查,發現多數美國人其實過度依賴科技產品。研究數據顯示,13%的人在街上遇見「半生不熟」的朋友,曾拿起手機假裝講電話,以避開尷尬冷場的局面。還有27%的受訪者認為,過去1個月曾有忘記帶手機出門的經驗,導致自己陷入無法做事的困境。

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(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School of Medicine)教授史密斯(Emerson Smith)表示,「在這個科技便利的時代,手機已成為人際疏離的產物。」手機成為最佳的保護色,阻絕與人互動的連結,講手機好似透露出「我在忙,別煩我」的訊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機 上癮 尷尬 嘿咻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