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六度分隔理論」是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米爾格倫(Stanley Milgram)於近半世紀前提出,他針對296名志願者進行實驗,結果發現,互不相識的2個人,過程中只要透過6個人,就可以將信傳到對方手上。

「六度分隔理論」(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)一直未定論,而風靡全球的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臉書(Facebook),在現代人際關係中,扮演重要角色,義大利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,透過臉書,平均只要4.74個人,就能讓2陌生人互相聯繫。

世界因為臉書而變小了,「六度分隔理論」受到挑戰?根據臉書與義大利科學家共同研究指出,以臉書7.21億個使用者作為母體,使用由米蘭大學研發的運算系統,任意選出臉書中2個互不認識的使用者,算出平均只要4.74個人,就能扯上關係。

而且在社群網站盛行、13歲以上有超過半數使用臉書的美國,2個陌生人之間的平均距離,更只需4.37人;這項耗時1個月的最新研究,將可能讓大家所認知的「六度分隔理論」走入歷史。

這項最新研究成果,臉書於21日發表在官方網站上,並指出,即使是遠在俄國西伯利亞的臉書使用者,最後都能與住在秘魯雨林的臉書使用者有所連結。


雖然這項研究的母體數7.21億人,達全球人口10分之1以上,算是目前為止同類統計中規模最大,不過,有科學家認為4.74這個數字有待商榷,「朋友」和「認識的人」的定義有所差別,這可能影響結果。

此外,微軟也曾於2008年進行相關研究,過濾某單1月份的MSN訊息,對2.4億使用者的300億通訊息進行比對,發現平均只需6.6人便可聯繫2陌生人,這對於「朋友」的標準就較為嚴格。

arrow
arrow

   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